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
征集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公告

为做好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工作,充分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从7月10日至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会同中国政府网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欢迎您反映政策措施不落实、政府管理服务不到位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您可以通过以下4种方式参与此次活动:

1.登录中国政府网(www.gov.cn),进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专栏留言;

2.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留言;

3.以信件方式参与“我为大督查提建议”,信件邮寄至北京市17980信箱,邮政编码:100017。来信请注明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

4.登录中国政府网(www.gov.cn),进入“政务服务举报投诉平台”留言。

此次活动重点征集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6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具体范围附后)。我们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视情转有关地方、部门和国务院督查组参考和处理。

感谢您的支持和参与。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

2018年7月10日  

重点方向
  • 1

    1.扶贫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严不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2.套取、挪用、侵占扶贫资金问题。3.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整治不到位问题。4.企业偷排废气废水废渣造成严重污染、已关停钢铁煤炭等企业违规恢复生产问题。5.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6. 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帮助农民增收等政策措施不落实问题。

     

  • 2

    1.高校、科研院所科研项目管理不切实际,科研经费预算、报销过于繁琐问题。2.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3.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政策不兑现不协调问题。4.科技成果难以转化,科研团队激励政策难以兑现问题。5.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监管滞后或过于死板等问题。6.海外人才落户、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不落实,就业、子女就学等优惠服务无法及时享受问题。

  • 3

    1.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仍在审批,简政放权“明放暗不放”问题。2.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房产交易登记、用电报装、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方面,存在的手续环节多、耗时长、提交材料多、中介机构违规收费等问题。3.群众办事办证来回跑路、反复提交证明材料,有关单位要求提供“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问题。4. 监管部门执法不公、检查任性、缺失疏漏、监管不力等问题。5.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未执行到位,有关部门和单位违规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垄断收费、强制收费问题。6.铁路、公路、港口以及商业银行、公共事业单位等涉企乱收费、不合理收费问题。

  • 4

    1.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不落实问题。2.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促进消费服务政策措施不落地问题。3.政府投资项目长期不开工,建设进度严重滞后问题。4.政府及部门对企业不公平对待或搞地方保护问题。5.民间投资进入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遇到准入限制、隐性壁垒问题。6.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问题。

  • 5

    1.外资企业设立程序环节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难问题。2.外商投资进入放开领域遭遇“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问题。3.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资质许可等方面没有享受到平等待遇问题。4.通关便利化政策落实不到位,货物通关时间长、效率低、成本高问题。5.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问题。6.对外投资审批程序过于繁琐,政府提供相关信息和服务不到位问题。

  • 6

     

    1.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不落实问题。2.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3.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不到位问题。4.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5.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未开通、不及时、不方便问题。6.城乡困境儿童保障不到位问题。

     

相关报道

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于9月10日结束,中国政府网“我为大督查提建议”专栏、“我为大督查提建议”微信小程序和北京市17980信箱同时关闭。我们已将此次活动收到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视情转有关地方、部门和国务院督查组参考和处理。

感谢您的支持与参与。

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

2018年9月10日

返回中国政府网首页